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哈林文藝復興的正義代言人—W.E.B. Du Bois (1868-1963)

撰文/Vincent (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團長) 



“The Negro must have power; the power of men, the right to do, to know, to feel and to express that knowledge, action and spiritual gift.”
--by W.E.B. Du Bois, from the Immediate Program of the American Negro
Du Bois 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非裔美人,畢業於哈佛大學,Du Bois 是哈林文藝復興時期提倡黑人人權最具代表性的精神領袖之一。他在文學和人權的貢獻啓發了許多當代的文人,帶給黑人文化無窮的生命力。
Du Bois 對於提升黑人人權的基本信念有五項:
(1) Economic co-operation:
 Du Bois 相信黑人必須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商業機制,以取得在商場和工作上的平等利益。
(2) A revival of art and literature
 Du Bois 提倡黑人必須藉由文學和其他藝術形式的力量來表達自我情緒,並復甦過去被遺忘的黑人祖先歷史和文學,使黑人能以藝術家自居,並讓世界瞭解黑人的創造力。
(3) Political action
 提倡黑人應享有投票的權利,並培養黑人候選人以提升黑人人權。
(4) Education
 黑人兒童應享有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以改善下一代的生活水準。Du Bois 並提出了 “The Talented Tenth” 的概念,提倡每十位黑人中就訓練出一位領導者或老師, 藉以培養黑人的師資,使黑人教育體系更加普及。
(5) Organization
 利用組織的力量促進黑人人權的平等。Du Bois 在1909年成立了黑人人權組織-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 (NAACP),其宗旨為確保黑人在政治、教育、社會及經濟上的平等,並消弭種族仇恨和歧視。
Du Bois 不只試著在意識形態上改變黑人的處境,更創辦了名為The Crisis 的雜誌, 成為日後黑人文學發聲的舞台及宣傳黑人美學的重要媒介。而他本身在1903年的著作-The Souls of Black Folk,更成為黑人文學20世紀初的經典文學鉅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