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誰家玉笛暗飛聲--此笛非彼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此笛非彼笛

作者  |  何嘉歡
臺大政治系二年級

每每論及「笛子」一詞,儘管所指稱的是屬於國樂器範疇中的橫笛,然而大部分的人往往聯想到西樂中的長笛或是直笛,也因此在介紹時都不免要花上一番工夫說明,「喔!是竹子做的那一種」、「是中國笛啦!」,此類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狀況不僅一再發生,多數人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分辨出兩者的差異,而此次便希望藉由一些粗淺的介紹,使大家能夠有進一步的認識。

西樂中的長笛與中樂中的橫笛到底有何不同呢?基本上,兩者之間有一些明顯的差異。舉例來說,現代的長笛多以金屬材質製成,樂器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按鍵幫助演奏(參閱圖一);而橫笛則多以竹材製成,笛身上有按孔,無外加按鍵的設計。(參閱圖二)

圖一

圖二
而兩者在音色上也有明顯差異,簡單地說,長笛的音色較圓潤,而橫笛的音色則較明亮。話說到此,總是還停留在比較抽象的層面。因此,在這裡以同一首曲子《笛韻》交由兩種不同的樂器演奏,其中差異待大家細細品味。

長笛版《笛韻》


竹笛版《笛韻》


聽到這裡,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感受到橫笛的獨特韻味呢?正是:

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