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皮亞佐拉〈Café 1930〉

皮亞佐拉〈Café 1930〉

作者  |  林羿佩
師大中文系二年級

        這首為皮亞佐拉一闕相當有名的組曲:《探戈的歷史》(Histoire Du Tango)。《探戈的歷史》此組曲由四首小曲構成:分別是〈Bordel 1900〉、〈Café 1930〉、〈Nightclub 1960〉、〈Concert d'aujourd'hui〉。(中譯為〈1900年妓院 〉、〈1930年咖啡館〉、〈1960年夜總會〉、〈當今音樂會〉。)

        〈Café 1930〉是一曲用緩慢曲風推移,以喚出人們內心最偏好的節奏;然後在掌握如此的默契中,逐漸地融合聽眾與音樂的心;而在音符躍動之際,給人浪漫瀰漫全身之感。這是一首不同時代風格的探戈,在1900年代,人們所認知的「探戈」多是隨著音樂的節奏而婆娑起舞的形式,但此類慢速煽情的探戈,較適合靜下來在咖啡廳中欣賞,它變得比以往更富有音樂性與浪漫情懷。

        由皮亞佐拉所創立的「新探戈」,使「探戈」的歷史在音樂的淬礪之下又多了一層不同的色彩,他汲取了爵士樂的變通性,改變了舊有探戈一致性的特色,幻化成了以節奏低音為主的「新探戈」。〈Café 1930〉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讓探戈的浪漫多了金銀色的絢麗,卻又依舊保持迷人的粉紅色氤氳。

Astor Piazzola - Histoire du Tango - Café 1930 - Flute & Gui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