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進擊吧!低音!

進擊吧!低音!

作者  |  劉志信
北醫牙醫系三年級

        很多第一次看到國樂團演出的人都會有個問題:為什麼國樂團裡會有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呀?不是國樂嗎?怎麼會出現西樂的樂器呢?

        簡單來說,傳統中國器樂多半演奏高亢的旋律,較缺乏低音聲部等伴奏性的聲部;十九世紀末起,受到西方主流和聲概念的影響,中國音樂西化,使當代音樂家採用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等低音樂器。然而,他們的音色,由於材料和發聲原理的不同,與同為弦樂器的胡琴並非非常和諧。因此,開始有人著手於樂器的研究,如五零年代上海音樂學院的楊雨森在二胡的基礎下製成了「革胡」作為低音拉弦樂器。

        然而,革胡本身的共鳴效果不是很好,再加上和胡琴一樣需要蒙上蛇皮,但這麼大的蟒蛇皮不容易找到。在如此發展尚未完全的情況下,多數國樂團還是使用大提琴和低音提琴作為低音聲部。

         近來,樂器不斷演進,香港中樂團和國家國樂團開始使用改良式的「環保革胡」,以PET聚酯皮膜取代了蟒蛇皮,並在琴筒、琴腔等細部構造做了諸多改善,在音色與音量上皆較以往傳統革胡好上許多,與樂團其他聲部的和諧度提升了不少。

        總而言之,不管是大提琴還是革胡,其音域廣、和聲效果良好的特色讓樂團整體的音效更趨於完整,成為國樂團裡不可或缺的樂器之一!


由左而右分別為大提琴傳統革胡環保革胡


        國家國樂團所舉辦環保革胡的推廣影片當中,可從前半段比較到環保革胡與傳統蛇皮革胡的差異,先演奏的是傳統革胡,後演奏環保革胡;後半段則有李垂誼老師的大提琴演奏。


香港中樂團革胡首席介紹環保革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