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Passacaglia

Passacaglia

作者  |  李思
臺大政治系二年級


        選擇此首曲目演出,是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這部影片,演奏者同時使用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一剛開始是被演奏者能夠輕巧運用大提琴方法演奏小提琴的精湛技巧所懾服,細聽之後才發現如此豐富多變的曲調和悅耳的弦律。自己開始練習之後,更發現不斷變化的和聲節奏及連續不斷的頑固低音,不但考驗著兩個演奏者之間的默契,更在技巧上必須有所磨合。

        Passacaglia原先是一個起源於17世紀的西班牙慢速舞曲,如今被定義為連續的變奏曲。該詞彙是由西班牙語的pasar(to walk)及 calle(street)所組成。這首Passacaglia 原為韓德爾的G小調大提琴組曲的最後一個樂章,挪威小提琴家Johan Halvorsen將其改編為小提琴和中提琴的二重奏。而我們此次採用大提琴代替中提琴,則更重視氣氛的掌握,讓氣勢更勝一籌。

        整首曲目可以分為三大段。一剛開始由小提琴的雙音和大提琴的沉厚低音氣勢磅礡地開場,旋律激情昂揚,彷彿一對熱戀中的男女。接下來便是小提琴與大提琴對唱,述說彼此的款款柔情。接續這柔情款款的情意是小舞會中很多人的轉圈跳舞和兩人一起去大草原上奔跑的情境。而第二段則是由兩個人之間互不相讓的爭吵、和好後的柔情蜜意所組成。整首曲目的最高峰應該就是結束的段落,小提琴、大提琴交錯的上升爬音與撥弦,加上由雙音漸進升高的音層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