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二弦一琴,弓如果停也走不出兩弦陷阱

二弦一琴,弓如果停也走不出兩弦陷阱

作者  |  廖浩慶
臺大園藝所二年級
                                       
        請從標題中猜猜這指的是什麼常見的國樂器呢?

        你猜對了嗎?是胡琴。

        胡琴的種類很多,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二胡,也稱南胡,國外會稱作Chinese violin。二胡跟小提琴有非常多不同,其中兩個最大的差別是二胡只有兩條弦且沒有指板以及二胡是透過蛇皮震動發聲,請見下面圖一及圖二。

圖一
圖二
        雖然二胡在音域相較小提琴小,不過由於沒有指板,二胡左手演奏的技法就比小提琴豐富的多,例如:壓揉、滑揉、滑音等都是小提琴不會出現或是少用的手法,其中,滑音算是二胡演奏中的一大特色,讓音樂顯得更柔美婉約且有味道,而且再加上透過蛇皮震動所發出的音色,使二胡蠻適合演奏有點悲傷的曲子。下面的影片可以讓大家比較看看二胡以及小提琴在音色上的差別。


        聽完音色的不同後,可以聽聽看二胡的傳統曲子《江河水》,裡面可以聽到二胡左手演奏的技法:壓揉,表現人難過想哭時哽咽的聲音。


        從《江河水》中可以聽到二胡演奏時,注重每個音的細膩變化,而這些細膩變化也就呈現了二胡的味道,這就是二胡美的地方。希望看完這簡短地介紹後能夠當成欣賞二胡演奏的一個敲門磚。


1 則留言:

  1. 二胡可以說中外所有弦樂器中最少弦的拉弦樂器!但它的表現力卻是最獨特的。以拉弦樂器而言,它主要是為了能模仿人聲,就這一點而言,二胡是最能模擬人聲的樂器!所以我們往往以如淒如訴;柔腸寸斷!來形容二胡之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