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笛子的「演」與「辨」

笛子的「演」與「辨」

作者  |  張嘉峻
臺大薰風國樂團
臺大生工系一年級

        很多人都以為笛子是直的吹奏,事實上和橫吹的中國笛可是天差地遠。以下影片將針對笛子的種類及音色作介紹,其中包括曲笛、梆笛,和最容易被搞混的簫。


        笛子是一個很具有表現力的樂器,笛膜的構造讓它可以完成很多西洋長笛無法表現的技巧,例如音行如流水一般往上或往下的歷音、像貓頭鷹叫聲的花舌、如鳥叫聲的裝飾音……等等,以下展示笛子的各項表演形式,包括獨奏、協奏以及合奏。

獨奏:何孟哲《鄂爾多斯的春天》

     
        聽完是否忍不住讚嘆笛子獨特的表現魅力呢?接下來讓大家聽聽笛子中所謂曲笛和梆笛「音色」不一樣的地方。

雙協奏:《黃土高坡》  梆笛  |  簡妙蓉    曲笛  |  張益瑞


        相信大家應該發現了兩種笛子有很大的不同吧!一開始最早出來的就是曲笛,聽起來聲音厚實沉穩;另外一把就是梆笛,聽起來是否有如春天黃鶯出谷般的高亢,振奮人心呢?這影片也讓我們看見兩種截然不同的笛子如何做出完美的結合,表現出一唱一和的美妙。

合奏:台大薰風國樂團《繞境隨想》


        聽完是否已經可以發現眾多旋律裡,那最突出音色的樂器了呢?下次聽表演時,就可以很有自信的告訴別人,那高亢聲音的真名啦!

        總而言之,笛子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樂器,它就像是一個擁有不同面孔的多面人。不論是在寒冷的冬天,或是大熱天,都會有音色上微妙的變化,考驗的更是演奏者本身的駕馭能力,可以表現的曲風也很多樣,這也是支持我,不斷投注心力精進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