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三冠王傳奇--台大合唱團的不敗傳說

三冠王傳奇--台大合唱團的不敗傳說

作者|紀揚今
台大合唱團
台大外文系三年級

已經擁有超過五十年歷史的台大合唱團,在過去從未參加過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也就是俗稱的省賽。因此道上雖有不少關於台大合唱團的軼事,卻鮮少有人真正買票來聽過公演。且在過往,許多高中生對於大專院校合唱團水準感到疑慮,升大學之後不願參加校內合唱團,轉往校外參加社會團。台大合唱團自2012年起,決定以提昇大專院校合唱品質及在高中生內心形象為目標,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100學年度台大合唱團首次參賽,報名女聲組、男聲組及混聲組三個項目,在一連串緊鑼密鼓的加練之後,不負眾望的奪得了三個項目的冠軍。其中女聲組及男聲組獲得優等第一,而混聲組則拿到了大專混聲組北區有史以來的第一個特優第一,得到7位評審一致的肯定,全部給予90分以上的高分!甚至有位評審向團員表示,「你們是我第一個打出90分以上的合唱團」,使團員倍受鼓舞,信心大增!

101學年度及102學年度也都參加了三個項目的比賽,101學年度與前一年獲得相同的獎項,而今年的特優第一則落在男聲組,女聲組及混聲組拿到優等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因為台大合唱團並未獲得混聲組特優第一,其餘參賽隊伍在比賽結束後的賽後分享心得中,皆提及本團。如師大合唱團表示:台大合唱團參加比賽的確提昇本比賽的競爭力,且使比賽更為緊張刺激。兩年前在高中組賽後鮮少有高中團留下來聆聽大專組比賽的情況,今年台下則人滿為患,想要進場還稍嫌困難。

台大合唱團不只要求團員在音樂能力上力求精進,也期許自己能肩負起社會責任,向社會推廣合唱音樂的美妙,更希望能促進大專院校間的合唱交流以及素質的提升,向世界推廣台灣的合唱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