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介紹:《鑼鼓喧天》(Drumline)

電影介紹:《鑼鼓喧天》(Drumline)

作者|陳柏儒
台大管樂團
台大政治系二年級


相信有看過美國大學各項運動比賽的人一定都知道大學比賽和職業的運動賽事最大的不同在於在中場休息的時候,總會有行進樂隊〈marching band〉出來炒熱氣氛。和一般的室內管樂團不同,行進樂隊除了吹奏樂器之外,也會利用精準的走圖技巧做出各種形狀的隊伍,讓觀眾除了欣賞音樂之外更有了視覺上的享受。最有名的莫過於2013年10月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在美式足球中場休息時,演奏許多電影的主題曲,搭配走圖,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在youtube上更有一千五百多萬的點閱率。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行進樂隊表演影片:


而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就是有關於美國大學的行進樂隊,劇情是在敘述一個擁有天份且酷愛節奏的鼓手戴文在高中畢業後,隨即加入亞特蘭大的農工大學鼓號樂隊,學校為了年度校際鼓號樂隊大賽,對這群菜鳥展開嚴格的魔鬼訓練。然而天賦異秉卻特立獨行的戴文不妥協的態度,卻造成了團體中的嚴重衝突,眼看比賽即將來臨,他們要如何在年度大賽中脫穎而出?

除了有令人眼花撩亂的鼓棒炫技還有樂團厲害的吹奏和走位技巧,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導演藉由這部電影想要傳達出來的意義。「One band, one sound.」,這是主角戴文就讀的農工大學樂隊的宗旨,意思是一人的所犯的錯誤,全體都責無旁貸一起承擔,一人的歡樂也要轉變為所有人的喝采。主角戴文雖然是位天才,卻不是位重視團隊精神、可以帶領樂團變得更好的領導者,隨著劇情的發展,戴文經過各種挫折後也逐漸了解到團隊的重要性,最後終於成為樂團裡「真正的」一份子。在電影的中段發生了身為管樂團裡打擊部一員的筆者都覺得很誇張、讓我意想不到的事件,在這裡先賣個關子,想要知道答案的人請去欣賞電影吧!

Drumline的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