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心惙怛兮傷悴--談〈惙〉

心惙怛兮傷悴--談〈惙〉

作者|張怡蓁
                                                臺大懷筑古箏社
                                          臺大護理系畢

  第一次欣賞到〈惙〉,讓我聯想到另一首古箏協奏曲〈雲裳訴〉(描寫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愛情故事),它們的共通點:風格皆屬於陜西箏派、曲蘊帶著深深的思念;多聽幾次後,讓我有強烈的動機希望自己能親自演奏這首樂曲。

  此首樂曲作曲家曲文軍先生採用西秦古調之音韻創作而成,作品抒發作者惜別長安(現今西安)「憂心惙惙」(形容心憂不寧)、「心惙怛兮傷悴」(形容非常憂傷、悲愁)之心境,同時寄託了作者人雖去、情不盡的情懷。


  樂曲結構分為序奏、慢板、快板與慢板再現等四個部份。序奏一開始濃厚的秦腔風格點出樂曲沉重悲傷之感;慢板憂傷哀愁,數次的推衍彷彿作者內心多次的掙扎;快板描繪作者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抱持著奮勇向前、積極爭取的態度;慢板再現再次表達對秦土的依戀。以下對陜西箏派及秦腔做簡單的介紹:

  陝西箏派是「以苦為主,苦歡結合」的音樂風格。「歡音」(也稱花音、硬音)是音樂中常用的基本音階,一般用歡音演奏出來的曲目都表現一種歡快、愉悅的心情;而「苦音」(又叫哭音、軟音)一般用來表現纏綿悱惻、淒切委婉的旋律。但在陝西流派的作品中,苦音用的較多,歡音相對較少。魏軍先生在1986年創作的《三秦歡歌》是陝西箏曲中唯一一首全部使用歡音的作品,但網路上未見相關影音資料。

  「歡音」的音階為一般的Sol、La、Do、Re、Mi、Sol,「苦音」的音階則為Sol、La、降Si、Do、Re、升Fa、Sol。在「苦音」中的升Fa與降Si並不是一成不變,音高會根據情緒起伏、旋律的上下進行而變化,造成一種遊移不定的狀態,體現了古箏可以演奏一種活音活律的音樂。在演奏中,Fa或Si的按顫滑結合,由遊移狀態過渡到Mi、La二音,左手大指的按弦需要掌握大指與其他三指按弦的力度與時間均衡,手指和手腕都要放鬆,在按音音高準確的情況下,加以一定的裝飾性揉弦,進一步體現「以韻補聲」的魅力,突出陝西箏曲的韻味。以下附上陜西箏派代表曲目〈秦桑曲〉之影音資料,可於曲中聽到音高充滿變化之苦音表現。


周望演奏富苦音表現之〈秦桑曲〉



        秦腔是陜西的一種戲曲種類,具代表性,秦腔的很多劇碼都是表現我國歷史上反戰爭侵略、忠奸鬥爭、反壓迫等重大或富有生活情趣的題材。秦腔音樂反映了陝西人民耿直爽朗、慷慨好義的性格,和淳樸醇厚、勤勞勇敢的民風。秦腔的唱腔寬音大嗓,直起直落,既有渾厚深沉、悲壯高昂、慷慨激越的風格,同時又有纏綿悱惻、細膩柔和、輕快活潑的特點,淒切委婉、優美動聽。
 
  網路上〈惙〉的影音資料:以下提供大陸青年古箏演奏家程皓如2009年CCTV民族器樂大賽 5分鐘比賽版及大陸青年古箏演奏家張瑩瑩 12分鐘首演完整版讓大家欣賞。比賽版剪接了整首曲子的精華演奏,相當精彩;而完整版則如敘述一則歷史故事,有著完整的起承轉合,讓人回味。


程皓如2009年CCTV民族器樂大賽 5分鐘比賽版



張瑩瑩 12分鐘首演完整版


  
        筆者在接觸這首曲子後心中有所感觸,以下為個人練習及詮釋之想法:

        序奏有連續多個左右手和弦交錯鋪陳,如擊鼓般之心中深深的吶喊,及古箏碼左的亂音點綴,營造出一種鬱悶的氣氛;許多慢起漸快的樂段彷彿代表心中回憶往事而有高高低低的起伏,慢板則似曲中人娓娓道來心中之愁緒,旋律如泣如訴,有於碼左所做之特殊音效彷彿心如刀割之效果;快板一反先前鬱悶的氣氛,帶來一種歡快自強的新氣象。
 
  左手技巧上有密集的按放音,如果沒練好手指很容易發生失誤卡在弦間拔不出來,造成動彈不得的窘境,右手技法多雙音(大姆指一次彈奏二個同樣音高的音,需左手按弦)、托劈(大姆指正反向彈奏之指法)、數段的快速指序,需鍛鍊大指指力,否則托劈段落易帶給人軟弱無力、音虛不實之感,就無法詮釋出作者想表達「奮勇向前、積極爭取的態度」,雙音亦是多以大指出力之技法,要練好此曲需在鍛鍊大指指力的基本功著手,而快速指序多接於大指彈奏後,手指要有足夠的靈活度彈奏快速一連串之音符,需有耐心一段段慢練彈清楚,再對節拍器漸加快速度,才不致於彈出一片模糊不清之音塊。

  在狂放激昂掃搖收尾的快板後,銜接的是一段華彩的散板,讓人在激烈的情緒後有所喘息的樂段,但也不宜演奏的過於鬆散,會使前段高張情緒落下的太多,最後過渡到結尾再現的慢板,讓人追憶起開頭的序奏及慢板令人內心糾結的弦律,在回憶、鄉愁的氛圍下,短短的數句樂句靜靜的結束這首表達思念、離別以及在不捨的情緒、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仍應持有奮勇向前、積極爭取的態度之協奏曲;如果有過那種深深思念的心情,相信這首曲子也能震盪您的心弦。


    參考資料:
    淺談陝西箏樂的演奏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