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古箏與我的一段緣

古箏與我的一段緣

作者|劉子喻
臺大懷筑古箏社
臺大法律系一年級

  話說我與古箏的淵源時來自於高三時的一句狂言。那時對於大考臨近所帶來的苦悶和抑鬱令我們都陷入一種反差性的亢奮,當時的我興致勃勃地向我旁邊的同學撂下大話:「如果我學測就考上好大學的話,我就去學古箏彈給你聽!」不知道是上天有意要挫挫我的銳氣還是因為我運氣太背,反正我學測就考爆了,沉浸在錯愕的氛圍中,又再度開始為期半年的青燈黃卷,本來想在高三下半年學的很多事也就無疾而終了,當然也包括古箏。

  上了大學以後,大學的社團介紹單如雪花般飄來,繽紛的社團推銷與活動紛至沓來,雖然我也想過要參加很多社團,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但我畢竟不是個很活潑有精力的小孩,所以整整糾結了三個禮拜。後來我的同學跟我說,台大有個社團叫懷筑古箏社,她已經加入了,問我要不要參加。當下我有種如雷劈的感覺,好像是冥冥之中有了指引,要我兌現高中時的承諾,當下我果斷地決定加入懷筑社,心想這大概就是我的命運了吧?


  於是乎,我的古箏生涯就開始了,一開始我對於古箏的指法非常不熟悉,常常跟不上老師的教學進度。每次上課,當老師說:一二三從Sol開始彈,大家都從容地跟上了老師的步伐,只有我一個愣在那不知道要做什麼,當下覺得很想找個洞鑽進去,丟臉丟到南極去了,很是挫折和苦惱。後來每個禮拜五同學都會和我相約去社辦練習,才慢慢跟上老師的進度。從小就不曾學過樂器的我,對於樂理和音高一點概念都沒有,當然也就沒有什麼絕對音感,因此對於古箏的練習常常沒有自信,也因為不常練習手指運動,很容易就按錯絃,自然更對古箏的指法非常苦惱,常常彈錯音。但我想這是每個初學者都必經的歷程吧?我們總在挫折中學會堅強,然後一點一點的進步吧?

        到了大一下學期,因為公演的來臨,所以我們開始了密集訓練,要努力的學會彈兩首曲子。那時的我覺得壓力好大,因為整整放了一個寒假沒有練習古箏(純粹是個人怠惰的緣故),原本技藝就很破了,再加上又生疏了兩個月,我的古箏技術似乎已經回歸零的境界,只要一想到要在短短兩個半月之內練到上台公演的水準,我就頭疼。

  不過在老師和同學的帶領之下,我漸漸開始熟悉箏譜,並且努力跟上一起合奏的同學們的腳步。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其實最難的部分是節奏,有的時候十六分音符要八分之一拍、有的時候一拍,很難抓準節奏,而且還要互相配合,為此我們時常在同一個地方橋很久。這時候我真真認為,小時候沒學過樂器真的非常吃虧。不過,兩個月的練習還是讓我們漸漸上了軌道,雖然還是時常彈錯或者忘譜,但是能有這樣的進步已是非常欣慰的了

  後來到了逼近公演的前一個禮拜一,總驗時刻到了,我們戰戰兢兢的上了台,但是因為太緊張,幾乎把譜都忘了二分之一以上,彈的兩首曲子〈手掌心〉、〈昇平樂〉都有點稀稀落落,很不整齊。糾結著一張臉鞠躬下台,老師並沒有責備我們彈得不好,倒是要我們臉部表情不要太僵硬,彈錯了也不要顯現在臉上。聽到這個評語令我會心一笑:那個苦惱的表情絕對是我這位臉部肌肉特別發達的人所為,但是要一臉淡定的在彈錯後繼續從容地彈實在有點困難阿!這樣想想其實上台公演還要學一種能力叫「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沮,黃河決於側而神不驚」歸結而論,那天的結果有點糟,我們都有點沮喪,但為了公演我們還是繼續努力練習。

  終於來到公演的這一天,我們可以說是既緊張又期待(可能只有我吧?因為我沒有參加過這種表演~),上了人生的第一次妝,綁了人生第一次奇妙的髮型,穿了人生的第一次旗袍,還因為自己太胖和旗袍太短而糾結,但事後回想起來都是美好的回憶。我們在雅頌坊待了幾乎是一整天,終於來到公演時刻,我們靜靜地站上舞台,舞台燈光照得人一時看不清台下,但人們的掌聲很熱絡,令我感到溫馨和感動,但同時又出現了一種平靜的感覺。


  這兩個半月來的努力,雖然不見得能展現出最好的姿態和表演,但卻是我們一生不可多得的回憶,完美固然很好,但是彈得不完美也有缺憾的美麗。我們雖然彈錯了很多音,貌似還被台下的觀眾笑場,但是這都是有趣的經驗,最起碼我們從最剛開始的數箏絃到現在大致上能彈完一首曲子,這種進步令人愉悅。

  從最剛開始的信口雌黃,到現在不完美的演出,我覺得我的社團生涯很充實,古箏為我彌補了人生中的一大缺憾――不會樂器,儘管不是很優秀,但對我來說卻是很珍貴的經驗,希望在不久的未來,我能不斷地向前進,讓琴藝更加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