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團室文物典藏誌--黑狗愛樂薩克斯風重奏團

團室文物典藏誌--黑狗愛樂薩克斯風重奏團

作者|韓念祖
台大管樂團


        隨著六十周年紀念特刊如火如荼地進行,沉睡在團室已久的回憶一一被喚醒,正當典藏組的同胞們努力清點著團室中的文物時,幾張框裱的老照片吸引了我們的注意,被發現時,它們躺在歷屆比賽獎狀的箱子裡,酒紅色的絨布上沾滿了灰塵,翻開一看,雖然沒有出現小當家般的動畫特效,但上邊的幾個大字「黑狗薩克斯風重奏團」確實勾起了我們的好奇心。副召蔡淳任二話不說,拿起手機上傳到臉書上的校友社團,沒想到,這些照片的出土,不僅喚起那個年代的記憶,也是另一次大家重溫舊夢的好機會。


  黑狗愛樂薩克斯風重奏團
  Black Dog Philharmonic Saxophone Essemble
  B.D.P.S.E.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黑狗薩克斯風重奏管樂團的官網上「ensemble」的拼字,似乎和大家平時習慣的拼法不太一樣,「歡迎來到黑狗之家!」一入眼簾的便是這直白的歡迎標語,「黑狗足跡」、「黑狗成員」以及黃卜慶學長部落格的有趣解說,不禁把我們帶回了那個黑狗跳躍的年代:

  黑狗薩克斯風重奏管樂團成立於民國85年3月,據文抄公按,由團名就可以看出,該團是一個融合古典與流行,本土與西洋,嚴肅與搞笑All in One的超級重奏團。該團的最大宗旨,是希望把美好的薩克斯風推廣到各地。演出曲目包羅萬象,橫跨古典、爵士、藍調、流行等各音樂領域,演出形式亦十分多元,從正式音樂會、藝文活動,到宴會、街頭、地下道,各地都能看到黑狗薩克斯風重奏管樂團的身影,充分表現出黑狗的生命力。
  
  自民國八十五年成立起,兩年間,黑狗的足跡踏遍台北各地,天下雜誌主辦的松江詩園春季音樂會、大安森林公園愛的純潔運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寄養家庭大會、外匯交易員年會、花旗銀行捷運台北站音樂會等,都有黑狗薩克斯風重奏管樂團的身影。

       
外匯交易年會與許遠東總裁合照

捷運音樂會

  想了解更多黑狗的事蹟請參考學長部落格的往事不要再提系列:系列一、系列二黑狗薩克斯風重奏管樂團的成員有:李承育(1st Alto/Sop )、黃翔祺(2nd Alto)林敬傑(1st Tenor)、知名不具(2nd Tenor & 編曲)、林典瑞(Baritone)、張立德(Drums ),看著對每一位團員的精細解說,不禁讓我們對於黑狗薩克斯風重奏管樂團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時至今日,將近廿年,即使團員們各奔東西,幾張照片和感謝狀依舊讓我們有緣認識到當年紅透半邊天的薩克斯風重奏天團,慶祝台大管樂團六十週年的當而,如果有幸再見黑狗合體,定會是一場别具意義的音樂會,即使無法,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六十年來發生在團上的點點滴滴能夠重新被喚醒,帶給大家無限的回憶。


        附註1:
        台灣大學管樂團60周年團慶籌備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