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國樂健康教育--「笙」體的奧秘

國樂健康教育-「笙」體的奧秘

作者  |  黃鈺倫
臺大工管系一年級

        在今日的樂團中,笙是不可或缺的一樣樂器,不過因為需要的席次不多、學習的人少,讓笙有些神秘感。尤其是笙特出的輪廓,每當我們整理笙或是調音時,總能抓住周遭人的目光,不管接觸過國樂與否,看到笙體內奇特的五臟六腑總不免會對它投以好奇的眼神,可以說是回頭率相當高的一樣樂器呢!而今日就讓筆者帶領眾生揭開笙的神秘面紗、一窺笙體的奧妙!

圖一、高音笙
        首先對笙做些介紹:笙是源自中國的簧管樂器,藉由吹氣吸氣讓笙苗(見圖六)中的簧片(見圖七)以及笙管中的氣柱產生共鳴作用而發出樂音。在吹管樂器中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吹奏和聲,而且吹、吸氣皆能發出聲音,音色清晰透亮。

笙的種類相當繁多:傳統笙一般為13、17或19簧,經過改良後有21、24、26、36、37、42簧等;而現代國樂團多使用三十六簧鍵笙取代傳統笙,設有高音笙、中音笙、次中音笙和低音笙等。吹奏傳統笙時主要為站姿且雙手就像是捧著碗一樣托著笙斗,而手指則是按著笙苗接近底部的孔洞來控制發聲;鍵笙則主要為坐姿,並以手指按鍵來控制。

圖二、17簧傳統笙、中音排笙、低音抱笙(由左至右)
圖三、吹奏高音笙
圖四、吹奏傳統笙(如果說高音笙是法式香吻,傳統笙就是激情的舌吻......)

        接著筆者以36簧高音鍵笙作為模特兒,帶領讀者一覽笙體無遺,大家準備睜大眼睛大飽眼福!首先是笙的構造,高音笙共有三排,每排12鍵,共36個音。其中只有正面那排是看的到的,剩下的24個音只能憑著經驗與觸覺。

圖五、笙的正面、背面及側面圖
圖六、笙構造圖
        笙苗下有笙最重要的發聲器官:簧片。簧片上有紅色的硃砂,笙的調音即是藉由調整硃砂大小,進而影響振動頻率來進行的喔!

圖七、笙管構造圖
圖八、笙底部正、背面(圖中紅色圈圈即為吹管置入處,黃色圈圈則為固定笙斗的按鈕)
圖九、笙的吹管
圖十、笙斗圖
唾液晶華匯聚處,因此常需要拆開笙斗來擦拭乾淨以免過於潮濕的環境影響簧片的品質
圖十一、笙底部簧片群
圖十二、笙苗拔起來留下的孔洞
圖十三、按鍵(紅色圈圈為旋轉的固定支點)
圖十四、骨架(由左至右分別為外、內骨架及骨架全圖)
圖十五、笙俯視圖。是不是有種千瘡百孔的蜂窩感呢
        
        最後筆者附上珍藏多年的圖片,順便說明了為什麼筆者小時候會決定學笙......

圖十六、無標題(在當時可是讓周遭的小男孩們稱羨不已)
        圖片來源:
        圖一、圖二 ( 之一之二之三)
        圖三圖四


2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傳統17管笙的每根音分別是什麼 最近想自己調音但一直找不到每根的音是什 求助!!

    回覆刪除
  2. 您可以GOOGLE17簧笙指法圖片,注意一下是不是D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