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彈指之間--指法練習經驗分享

彈指之間--指法練習經驗分享

作者|李文婷
臺大懷筑古箏社
臺大藥學系三年級

  指頭來回不停的彈撥著琴弦,樂音如流水般不絕的流洩。古箏的技法變化多端,在彈奏較為複雜的樂曲時,除了聽覺上的震撼,演奏者的手指手腕,甚至手臂的使用都讓人目不暇給。每當看著技藝純熟的人演奏時,從手指到身體隨著樂音的起伏強弱而擺動,心中總是覺得那樣的身影真是帥氣,不禁崇拜。

  我認為古箏的指法很多,雖然難度較高的指法,追根究柢大約都是由基本指法互相搭配變化來的,但真正在古箏上實際演練時,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單純,而是要花費時間和心力去練習才能習得的。雖然我的琴藝還不是很純熟,但我想分享一些基本的彈奏指法,以及個人粗淺的練習心得,給剛入門或是對古箏有興趣的人,希望不失為初學者們練習時的參考。

     
          《王中山老師古箏入門》
        各式各樣的指法及其彈奏方法都在影片中有完整清楚的講解喔!


        〈托、抹、勾、提、劈、挑、剔、撥〉
  
        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單音彈奏,也是最常使用的彈奏方法,利用指序練習這些指法可訓練手指的獨立性。最重要的是要記得使用小關節彎曲來發力彈奏,才有足夠的靈活度練習進階的快速指序。還記得剛開始彈的時候,聲音都很不扎實,不過慢慢學習如何發力,單調的指序練習也可以獲益無窮呢!

  〈琶音〉

  琶音時每個音都要平均,手要平穩,避免有翻掌的動作,每隻手指的指甲都要用正面觸弦,使用小關節彈奏。

  〈大撮、小撮〉

  老師常說撮音是最能檢視自己手型的指法,尤其是大撮的手型,一般彈奏時手都要放鬆,若發現太過緊張,可透過練習大撮來調整手型喔!

        〈拂音〉

  大指拂可用手臂帶動,主旋律的音要清楚,拂音須有相當的顆粒性,而非草率的滑過去,應有流水般的樂音。

        〈左手吟揉按放:慢吟、急吟、飛吟、點吟、上滑音、下滑音等技巧〉

  左手的按放時機、深度、震動的頻率等的掌握都十分重要,要堅定不猶豫的按放才能有好聽的滑音,然而只能透過不停練習,自己也要仔細聆聽是否彈奏正確,用耳朵及經驗來演奏,才能確實的按到音準。

  左手除了按放之外,一開始也要慢慢練習準確的用指尖按上琴弦呢!一開始搭配左手的按放音常常會出現左手指甲和琴弦卡住的情形,後來就練習每次按放時要用接近指尖的地方,才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彈奏樂曲時左手指甲和琴弦糾纏不清,可是會大大影響演奏喔!
       
        〈搖指、掃搖〉

  這應該是我自己學習古箏以來認為最難的指法了,快速劈托四個字看起來簡單,卻完全不是容易駕馭的指法。一般大略分成兩個方法來搖指,一是懸腕搖,也就是懸著手腕,食指輕捏大指指甲,快速來回擺動手腕的方法。二是紮樁搖,把小拇指當作樁,靠在前岳山外側,食指輕捏大指指甲,來回快速劈托。重點在於劈與托音色要求一致,連續不斷,且可自由換弦並做出強弱表情。

  練習的時候要放鬆,但也不是完全不出力,手腕擺動的力量和幅度要夠大,換弦才能流暢,不間斷。最重要的還是不可操之過急!一步一步從慢速,再漸漸加快,到最後終於能搖出有點像樣的聲音。

  雖然比起其他指法來說過程很漫長,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出現錯誤的姿勢,但是練成之日其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只要堅持用正確的姿勢好好的練習,一定能成功!
       
        〈輪抹〉

  左右手彈奏位置要相近,音色一致,要能快速雙手輪流的彈奏。姿勢的部分要記得兩手不能往上跳,保持平穩,使用小關節彎曲來彈奏,手指即使在移位的時候也盡量不要往上跳,保持放鬆手型不要扭曲,才能流暢的輪抹。

  古箏事實上還有許多有趣帥氣的指法,但就像孩子一樣,千萬別還沒學會走就急著跑,有耐心的按部就班學習,才不會多走了冤枉路。其實古箏的入門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遙不可及,只要願意花時間練習,循序漸進,也能深深感受到古箏的韻致和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