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樂器界的模仿大師--笙

 樂器界的模仿大師--笙

作者  |  陳思齊
                      臺大化工系三年級
現任臺大薰風國樂團副團

        「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笙蕭吹斷水雲開,重按霓裳歌遍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杆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此詞取自南唐李煜,亦是「夜夜笙歌」一說的由來,笙的迷人有著李後主的保證,但一般提及國樂,絕大多數人腦袋浮現的多半是胡琴、琵琶、笛子……等等,較少人會認識笙,在此容筆者介紹連李後主都為之瘋狂的中國古老簧管樂器─笙!

        笙是經由簧片的震動來發出聲響,特色在於其吹吸皆可產生同頻率的聲響,並且可因簧片震動數量多寡產生和音!這也賦予笙在演奏上的多樣變化,如同這首鍵笙上的作品《維吾爾人之歌》就能演奏出雙旋律的複調演奏:( 約自2分26秒起 )

《維吾爾人之歌》


        運用氣息及舌頭的技術控制,可奏出如吉他等彈撥樂器的點狀音質,亦可演奏如拉弦樂器的線狀弦律,在揣摩其他樂器的能力可是數一數二的呢!因此有不少著名的西洋樂曲移植到笙演奏,如查爾達斯、流浪者之歌、黃河協奏曲……等等。除此之外,再搭配和聲及手指技法,甚至可模仿出如鳥叫、火車鳴笛聲……等特色聲響,如同下面這首《火車進桐鄉》:

《火車進桐鄉》


        相信眼尖的讀者會發現兩個影片中,笙的外觀及音色上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第一個影片中是現今國樂團常見的鍵笙,共鳴感強烈、聲音渾厚,有些類似西洋木管樂器的音質;另一種則是源於中國西南民族的特色樂器─蘆笙,聲音清脆明亮,十分具有特色。最後介紹在獨奏中很常使用的傳統笙,相較於前兩者,感覺較為內斂、婉約,展現出竹製樂器特有的音色,在此選用移植在傳統笙上的名曲《鳳凰展翅》:

《鳳凰展翅》


        無論是柔美的旋律、歡快的節奏、山林間的囀囀鳥語,亦或低沉的火車氣鳴聲,笙皆能很好的揣摩並演奏出來,堪稱樂器界的模仿大師也不為過呢!希望藉由這次介紹,能讓大家對笙有些初步了解,希望以後大家談及論國樂時,不要忘記讓李後主也著迷的「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