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管,你知不知道?――英式銅管樂團介紹

管,你知不知道?――英式銅管樂團介紹

作者  |  黃子軒
臺大土木系四年級

「銅管樂團」(Brass Band)顧名思義是一種僅由銅管與打擊樂器所組成的樂團形式。由於早期行於英國,又稱作「英式銅管樂團」(British-style Brass Band),藉此與銅管重奏(Brass Ensemble)、紐奧良式銅管樂團(New Orleans Brass Band)有所區別。而當時使用的樂器以鍍銀為主,因此也被稱為「銀樂隊」(Silver Band)。

標準英式銅管樂團的編制包含打擊不含指揮人數在28人上下,樂器種類也與我們常在交響樂團與管樂團中看到的有所差異,不包含小號、法國號等常見樂器,而主要以短號(Cornet)、柔音號(Flugelhorn)、中音號(Tenor Horn)、細管上低音號(Baritone)、粗管上低音號(Euphonium)、長號(Trombone)、低音號(Bass/Tuba)以及各式打擊樂器所組成。其中除了細管上低音號與長號以外,皆屬於圓柱形管徑(Conical-bore)樂器,使英式銅管樂團相較於交響樂團與管樂團,擁有較明亮、飽滿的音色,使音樂及富張力及表現性。我們接著就來聽聽英式銅管樂團迷人的演出吧!


        說到了英式銅管樂團,不得不提伴隨其發展的盛行於歐洲以及英屬殖民地國家的銅管樂團大賽,例如:全英國公開賽(The British Open Brass Band Championship)、挪威銅管樂團大賽(Norwegian National Championships)、澳洲銅管樂團大賽(Australian National Championships)、自西元1900年開始舉辦大不列顛國際銅管大賽 (National Championships of Great Britain),甚至是2005年才開始由世界管樂協會(WASBE)所主辦的世界銅管樂團大賽(World Brass band Championships),每年這些比賽都會是銅管樂團眾所矚目的焦點。而在這眾多大賽中,歐洲最高水準的銅管樂團大賽――歐洲銅管大賽(European Brass Band Championships, EBBC)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歐洲銅管大賽於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或者是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舉行。自1978年始,2013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 Norway)舉辦了第36屆的大賽,參賽隊伍來自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英格蘭、法國、荷蘭、挪威、瑞士和威爾斯等地。最後由傳統強隊Cory Band獲得冠軍。

以下是影片是1984年,Cory Band樂團百週年紀念音樂會,委託作曲家史巴克(Philip Sparke)創作的《龍年》終曲(Year of the Dragon Finale)


        最後回到台灣,我們銅管樂團的發展其實尚在萌芽階段,所使用的樂器在台灣也不常見。目前擁有正式編制的金頌銅管樂團(Golden Hymn Brass Band)成立於於2007年4月,創團團員多來自雅頌合奏團及政大、台大、北醫等大專管樂團,至今已經歷十二季的定期音樂會且頗受好評。帶領了各地學校、社區興起創設銅管樂團的願景,身為銅管樂器的愛好者,願有朝一日能遇見台灣銅管樂團蓬勃發展的那一天。

金頌銅管樂團2013年7月於國家音樂廳的定期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